囧囧囧

【蔺靖】兵行 (一)

同序,求轻喷多评

--------------

其一 始计

“不知太子殿下急招蔺某所为何事?”

萧景琰对蔺晨行了一礼,说到:“蔺先生想必有所耳闻,皇上现在被北燕大军围于邓州。本人今日和朝臣商讨却苦无良策,特此求教先生!”

“是梅长苏那小子让你找我的吧。”

随侍在太子身侧的列战英不禁对着旁边的庭生嘀咕:“这琅琊阁的人怎么这么没礼貌。”

“正是,林...梅先生在临走之时说若无良策可请教先生。”萧景琰答道。

“我就知道。”蔺晨一脸忿忿的四处望了一圈,张了张手,反问道:“就这样站着说?”

“是我心急了,先生请这边坐。”

萧景琰急忙让列战英和庭生搬了桌椅和地图过来,又命下人倒上了一壶好茶。

椅子刚搬过来,蔺晨就一屁股坐在椅子上,端起茶杯喝了一口,然后缓缓说道:“太子殿下,我来的时候走的急,没吃饭,现在有些饿了,府上有没有点心什么的?”

一旁的列战英终于忍不住了,白了蔺晨一眼,呛到:“我看先生这么胖,一身白肉的,应该饿上两顿,减减肥。”

“我胖我乐意,你管得着么?”

“战英,不得无礼!”萧景琰急忙制止列战英,然后转身对蔺晨说到:“本人此次招先生来确实万分紧急。列战英跟随我多年,庭生和我情同父子,先生大可不必支开他们。有什么良策请先生直说。”

“既然太子殿下都这么说了,我也就说快点吧。不过,我是真的饿了...”

一时间三个人面面相觑,看着摸着自己圆滚滚肚子的蔺晨,庭生忍不住“噗”地笑出了声来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看着蔺晨吃完东西,心满意足的打了个嗝,萧景琰急忙指着桌上的地图对蔺晨说:“先生请看,现在的局势是这样的...”

然而话还没说完就被蔺晨打断了:“我知道,皇帝在邓州的时候汉水改道,冲毁了道路,挡在金陵和邓州之间,然后北燕的宇文吉趁这个机会带兵围住了邓州城。虽然邓州有梅长苏的西北军镇守,宇文吉一时也攻不下邓州,但是凭西北军自己的力量也冲不开宇文吉的围困。而且就算突围了,还有泛滥的汉水挡着他们,皇上也飞不回金陵。”

一旁的列战英和庭生不免有些惊讶,毕竟这消息也是今天早上才传到金陵。虽然太子殿下并未刻意隐瞒,但皇上被围也只有金陵城内高管显赫和消息灵通之辈知道。更何况知道得这么详细的人,恐怕也只有内阁中书的少数几位。两人顿时收起了轻蔑之心,对这位琅琊阁的少阁主刮目相看。

“先生所言正是,虽说邓州城已经营多年,粮草充足,撑上三月绝无问题。但北燕此次倾国之力来犯,三月之后能否守住仍未可知。”萧景琰补充到。

“我也能猜到那些朝臣们出的主意,无非就是‘固守’和‘解围’。”

列战英和庭生脸上惊讶愈发明显,仿佛是看妖怪一般,“难道琅琊阁在朝廷中枢也布有眼线?”两人不约而同的想到。

萧景琰则不为所动,沉稳的答道:“正是,今日朝臣分为两派,吵得不可开交,各有利弊,难以决策。”

“这个选择对太子来说自然是难题。先说说‘解围’吧。”蔺晨食指指向金陵和邓州中间,“道路被汉水阻断,我大梁军队和北燕军队隔江相望,强行渡江解围只会被半渡而击,损兵折将不说,也无法解邓州之围。而且据琅琊阁的情报,北燕此次进犯,虽说是太子宇文吉带领,但实际领军的却是太子的师父北燕八柱国之一——独孤信。”

“我之前也有此担心,没想到成真了。早年我还在军旅生涯的时候曾和独孤信交手过几次,在兵力占有的情况下也未曾占到一丝便宜,他不可能放过我军渡江的时机。看来只能调动沐王府的军队了。”萧景琰忧心忡忡的说道。

“那就更不行了,大渝和南楚差不多在这几天也就能得到这个消息,一调动边疆的守军,他们还不猛扑上来咬大梁一口。万一和北燕的战况持久,大梁恐怕要被这两家啃得骨头都不剩。”

“‘解围’是下策,切不可行!”蔺晨斩钉截铁的说到。

蔺晨说完解围,又继续说道:“然后来看看‘固守’,沿河岸驻守,派使节稳住南楚和大渝,北燕倾国之力,一击未成必不长久,待北燕粮草用尽,自会退去。这是上策,就算邓州城破,也可保全大梁。但除皇上以外,殿下的静妃娘娘、梅长苏,可都在邓州。殿下如若不救,发生万一,可追悔莫及啊!”

说到最后一句话时,蔺晨一向嬉皮笑脸的脸上微微的露出一丝担忧。注意到这一细节的萧景琰心中稍稍一触,“看来如此担心小殊的可不只我一个。”

“这也是我迟迟拿不定主意的原因,如果发生万一,我这一生的难辞其咎。”萧景琰的脸色更加沉重。

“但是这两个做法都不可行的话,那么先生可有什么好办法?”坐在一旁庭生忍不住问了出来。

蔺晨把微胖的身体朝椅子上一靠,震得椅子咯吱地响。“所以,我这不献策来了么,我有一个下下之策不知太子殿下愿意听否?”

萧景琰坐直了身子,深深鞠了一礼,说到:“既然请先生来,自是相信先生,请先生不吝赐教!”

蔺晨笑了笑,用手指着地图的一块地方,边上的三人急忙围了过去。

蔺晨所指的位置写着“秦岭,子午谷”。 

评论(1)

热度(1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