囧囧囧

【蔺靖】兵行(六)

半刻不到,豁然开朗。林中显出了一块巨大的空地,堆满着各种货物和十几辆马车。

各个货堆和马车之间都有多个壮汉来回的搬运,记账的文书则在清点货物,时而埋头书写,时而抬头大叫。整个一幅人声鼎沸的情景。让人觉得置身于金陵的闹市,而非秦岭脚下的密林中。

“二位,这边!”

领头的汉子带着二人穿过繁忙的货场,走到一间普通的木屋前。

“李门主就在里面,二位请进。”

木门缓缓打开,蔺晨和萧景琰一起进入屋内。只见屋里陈设简陋,仅有一桌一柜加上数把椅子。

一个中年人正坐在桌前俯首写字。这个人身材清秀,身着一袭长袍,虽然只是普通的粗布料子,却也干干净净,并没有粘上一般商贩常沾染的尘土。

“既然进来了,二位随便坐,先说说来意吧。”

俯首写字的人并未抬起头来。

“‘李’门主不打算一起出来谈谈么?”蔺晨大大咧咧的说道。

“哦?为何说我不是李门主?”伏案写字的人终于放下手中的笔,抬起头来注视着蔺晨和萧景琰。

“外界都以为种门李门主是一个人,但‘李’门主实则两人,一智一力,恐怕先生是‘子智’——折子路,折先生吧。而‘木力’——木可适,木先生不在,如何能说是‘李’门主?”蔺晨沉着的答道。

“谁说我不在!”之前那名领头的汉子走进屋内,顺手把木门一关。

“我说木头脑袋,你脑子还真是长木头了。这批货价值不菲,让你去外面盯着别让人进来。你倒好,还带了两人进来!你想干嘛?怕我们的秘密不被曝光啊,我说了多少次,我们现在是走私贩子,不是以前当差的时候了,做事儿要低调!低调懂么?我就不说你上次强救良家妇女耽误我们多少生意,你救是可以救,能换个方法行吗?说吧,这次带这两个人来又想干什么?”

折子路一见到木可适嘴巴就像机关枪一样不停地抱怨着,一反刚进门时的高深莫测形象。吓得旁边围观的二人呆若木鸡,苦笑不得。不知是折子路本性如此,还是被木可适的粗犷折磨成了这样。

而木可适则一副早已习惯的样子,对折子路说:“好了~好了~我老木虽然是粗人,但是还没笨到那个份上。这二位我没猜错的话,是太子萧景琰的人吧?”

“太子的人?”折子路一听到“太子”二字,顿时安静了下来,一脸欢喜却又难以置信的神情。

蔺晨从刚才的惊诧中回过神来,马上恢复了闲不住的话唠本性。

“这你可全猜错了,我可不是太子的人,我闲云野鹤惯了,让我成为谁的人我可受不了!”

蔺晨顿了顿,指着萧景琰继续说道:“而那边那位更不是什么太子的人啦!因为他就是....太....子....萧....景....琰....”

折子路和木可适听到这一席话就呆住了,异口同声地问道:“真是太子殿下?”

蔺晨耸了耸肩,侧过身,将萧景琰让到前面。

“正是,我便是大梁太子萧景琰。此次有事求助二位,望二位仗义相助。事后定当答谢。”萧景琰说完来意,对两人深深地行了一礼。

没想到,折子路“咚”的一声跪在了萧景琰面前,嘴里高呼:“谢太子殿下!”

看到旁边木可适依旧站着的,折子路拉了拉他的裤脚,示意他一起跪下。而木可适依旧站得笔直。

“你难道忘了种将军的恩情了吗?”

听到“种将军”,联想到“种门”,萧景琰瞬间明白了一切。急忙扶起折子路。

“折先生不必多礼,当年种师道老将军仗义执言,却被赤焰军案牵连,满门抄斩。没想到在此见到钟家军故人,是我萧家对不起先生。”

“我们二人原是种将军府上的门客,种将军被处斩前将种府的兵丁家仆都托付给我们,迫于生计,我们便在此干起了走私的勾当”

回忆起伤心的往事,折子路眼里隐隐有了些许泪花。

“这十多年来,我们无时无刻不想着替种将军洗刷冤屈。太子殿下重审赤焰军案,替我们实现了多年的夙愿。大恩无以为报!殿下有什么要求尽管吩咐!”

“吩咐什么?这太子是要去救那个狗皇帝!”

一旁的木可适终于说话了,但这一句话就像一块寒冰,瞬间冻住了屋内的空气。

半分钟后,折子路终于开口打破这层坚冰。

“太子殿下,木可适说的可是真相?”

“是,我打算借先生的路进入北燕腹地,围魏救赵,解邓州之围。”

折子路犹豫再三,终于对着木可适说:“我相信太子殿下,此举的确是为国为民。我要帮太子殿下,老木,你愿意吗?”

木可适抓了抓脑袋,说:“老折啊,我也不是不通情理,但是一想到要去救那个狗皇帝,我气不打一处来。除非.....”

“除非?”萧景琰急忙问道。

“除非太子殿下答应把北燕俘虏的大梁子民一起救回来。”

看萧景琰一脸疑惑,蔺晨在一旁解释道:“北燕每次进犯都会掳走大梁的青壮劳力,关在北燕的矿场里做苦力,很少有人能活着回到大梁。”

“竟有这等事情!二位放心,即使二位不做要求,我也必将解救大梁子民。”萧景琰显然被北燕的行为激怒了。

看到萧景琰如此决然,木子二人都露出了安心的微笑。

折子路踢了木可适一脚,说:“太子都答应你了,还有什么好说的,赶快去准备啊!”

“那.....货怎么办?”

“这时候还管什么货啊,分不清主次,我和你一起去!”

说完,折子路拽着木可适冲出了屋门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评论(1)

热度(1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