囧囧囧

【蔺靖】兵行(五)

西北,北燕军大营。

一个衣着华贵的年轻人正在给一名身披铠甲的老人行礼。

“老师,我已命赤虎骑靠近汉水驻扎,又在沿岸部署了哨所,梁国军队一旦渡河马上就能出击,将渡河的军队一口吞掉。”

说话的年轻男子正是北燕的太子宇文吉。

“嗯,干的不错。现在邓州城久攻不下,我们要将重点放在救援的援军身上,消灭了援军,才能够安安稳稳的吃掉邓州城。”

这名老者便是独孤信,北魏开国八柱国之一,在北燕的地位超然,仅次于北魏皇帝,即使当朝太子也须得对其恭恭敬敬。

“还有一怪事要禀报师父,梁国太子亲率的四万援军在汉中突然转向,进入秦岭山下的树林后消失了。弟子愚钝,实在猜不透梁军的意图。”宇文吉小心翼翼地说,仿佛是在害怕被独孤信责罚。

“哦?让我想想....”独孤信碾着胡子沉思了片刻。

“四万人不可能突然消失,意图可能有三。”

“其一,沿秦岭行至汉水上游,取防守薄弱处渡河。在汉水上游加派人手巡查可破。”

“其二,偷袭斜谷口,断我军粮道,同邓州西北军呈夹击之势。应当派羌人诸部部队驻扎斜谷口东,一旦发现梁国军队,我便可布下天罗地网,让他们有来无回。”

“其三,翻越秦岭,进入我大燕腹地。这一条不用考虑了。按照我的安排去部署军队吧。”

宇文吉并没有立刻起身离开,而是疑惑的询问道:“师父,徒儿不解,为何这最后一条不用考虑?”

“这秦岭虽有多条栈道,但都年久失修,除斜谷道外均不可行军。况且....”

“况且?”

“况且,如若梁军真飞过秦岭,我们也无能为力。”

“明白了,师父。”

“那就下去吧,赶快布置好军力。”

“是!”

宇文吉急忙出帐,按照独孤信的指示召集各级将领,开始为防范萧景琰所率的援军进行着准备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萧景琰和蔺晨两个人缓步走在松树林中的一条小路上。

柔和的阳光透过松针,在空气中拉出一道道光带,照在人的身上暖洋洋的,些许缓解了深秋的寒意。

“这子午谷道啊,是前前前朝的王莽所修造,南边的口叫谷口,北边的口叫子口,合起来就要子午谷道。但是前朝时候几经战乱,这条路没人修缮,后面就渐渐废弃了。”

蔺晨抓紧每一丝机会在萧景琰面前卖弄着学识。

“这子午谷道我也略有耳闻,但是按照这个说法,子午谷道不是没法行军了么?”

“那是前朝,自从我大梁和北燕以秦岭为界之后,就有人需要用到这一条道了。”

“难道是....走私?”

“对!这走私贩子在秦岭修复了多条通路,其中最大的一条便是这子午谷道。即使是江湖中人,也很少有人知道这些道路的存在。”

“原来如此,那么我们此次是要去见走私之人吗?”

“聪明!我只是情报贩子,带路可不是我的强项,专业的事情还是让专业的来干,我们要去见的就是最大的走私帮派——种门。”

“这我就有点不解,既然是江湖门派,为何要拉着我一同前往?”

“太子殿下不来的话只有一成把握说服种门门主,太子殿下来了便有七成。至于为何....殿下很快就会知道了。”

蔺晨稍稍卖了个关子,然后转身朝着林子里大喊:“后面的朋友,跟了我们一路辛苦了!带我们去见李门主吧!”

话音刚落,从两边的树背后钻出了四五名精壮的汉子,让这一路从未察觉的萧景琰甚是吃了一惊。

“这江湖竟如此险恶”萧景琰心想,却也已和蔺晨踏入此地,只得硬着头皮走下去。

“二位不知是何来路?”一名领头的汉子问道。

“既然都听了一路了,自然知道我们是什么来路。废话少说,直接带我们去见李门主。”

这带头的汉子犹豫了,转向身后的其他人,相互用眼神交流了一下。

最终,他对着蔺晨说:“二位,失礼了,这边请。”

然后带着蔺晨和萧景琰走上了一条不起眼的小路。


评论(4)

热度(1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